IMG_4036.jpg


第一篇正式文章要來介紹好用的自助旅行書籍啦!

 

寫得好的旅遊書不僅能夠讓你對當地人文有更深一層了解,還能掌握住各種有趣景點行程,使旅遊精彩不留下遺憾。更不要說對於第一次嘗試自助的新手,一本從基礎準備介紹起的 step by step 書本有多麼重要了。

 

但是市面上自助旅行的書籍百百種,看得眼花撩亂,每一本書都號稱最全面最好玩簡直讓人選擇困難。當初上網查詢書籍推薦的分享沒有幾篇,只好參考少數幾篇心得輔以暢銷程度,以多多少少碰運氣的心態買了許多自助旅遊書。

 

以下瑞士三本、義大利兩本,以及一本專供維也納的奧地利旅遊書,是讀過後覺得不錯的書籍,大家可以參考每本書不同的特性以及優缺點,選出最符合自己需求的旅遊用書!

 

我們馬上就來瞧瞧吧~
(本篇照片皆取自博客來)

 

瑞士篇:
 

1. 瑞士      墨刻出版 蔣育荏&李曉萍

 b100518_1432279559.jpg

瑞士系列最喜歡的一本!
 

初期規劃時,書中的精選參考行程給我不少幫助。它針對不同旅行天數、不同喜好與需求擬出幾套旅行路線,讓我對如何遊覽這個國家能夠能有初步的idea

 

之後進入更深入的準備細節,這本書也都能夠深入淺出。除了交通票券有完整的比較與介紹,每個景點下方都有交通、票券等資訊,十分實用。比較熱門的景點(像是少女峰)也有依難易度推薦的健行路線。戶外運動介紹、如何退稅也沒有少,是本資訊很豐富充足的書
 

看完此本書將會對瑞士自助有著相當不錯的概念。

 

2. 搭火車遊瑞士_自助超簡單 / Ricky(蘇瑞銘)著,華城出版
 

瑞士.jpeg
 

從標題就可以知道這本書主打的是火車。

火車是瑞士旅遊中不可或缺、同時十分便利的交通工具,密集的鐵道網使火車在瑞士境內四通八達,熱門景點都能以火車方式抵達。

 

書本前面花了一些篇幅,以圖文方式仔細介紹了瑞士火車站內的站牌指示、各種火車票券的比較,以及一步一步教你如何使用站內的自動售票機。之後帶入重點,以四大景觀列車種出發,以列車行經的路程為脈絡,一一介紹行經過程中的城市。

 

也就是說,這本書和一般以旅遊城市為主體介紹的書不同,是以火車路線出發做介紹,沿途經過的城市也只有簡單扼要的簡介。如果對於火車有濃厚的興趣,或是火車在此次旅行中佔很重要的一部分,可以參考這本。

 

但對我來說這本書不適合的地方在於,我習慣以喜愛的城市出發研究,而不是靠著火車路線作為概覽。而且火車站內標示多清楚明瞭,如何使用自動售票機或者是網路購票等資訊,皆能在網路文章中查詢。

 

總而言之,若你需要仔細的火車介紹、四大景觀列車的比較與路線,還有一步步圖文並呈的訂票操作守則,那麼推薦你購買這本書。

但如果只是像我一樣,只是將火車當作工具,沒有特別著迷於景觀路線,並且喜愛以城市景點作為閱讀脈絡的讀者,則建議參考其他書籍。

 

3. 瑞士_天堂的國度_12城市慢慢遊 / Ricky(蘇瑞銘)著,華城出版
 

天堂國度.jpeg

 

比較不同於一般常見的旅遊書籍,作者在實用資訊這部分著墨甚少,只有在前言稍稍介紹了瑞士的環境、人文以及一些交通票券,接著直接進入12個不同城市的深度導覽。

 

書裏頭有非常多的圖片,還有當地人才會造訪的景點、在地的活動節慶等等,讓讀者讀完書就像是受在地導遊導覽過一遍一樣,非常有親和力。但是對於我來說,當時瑞士行程只安排了四天(四天真的是太少了遠遠不夠QQ),選擇琉森與格林格瓦這兩個最嚮往城市,而這本書12城市中只有琉森與我的旅遊地有所重疊,實在很可惜。

 

如果你對瑞士感到想望與好奇,想要體會一下瑞士風光,不妨把這本書當成旅遊雜記來看看翻翻,但若是要以準備自助為方向,資訊量稍嫌不足。(後來發現,作者在自己經營的網站也有很多瑞士遊記可以參考。)

 

義大利篇

 

1. 出發!義大利自助旅行_一看就懂旅遊圖解 / MOOK墨刻出版

圖解.jpeg


非常棒的一本自助入門書!

很適合第一次自助、東西完全從頭準備起的新手購買。如同書名所說,書中充滿著圖片解說,帶你一步一步破關斬將。從購買機票、如何訂房開始介紹起,景點的基本資訊、交通方式,都有非常詳細,有著基礎不過於艱澀的引導,使讀者能夠慢慢對自助相關事宜熟悉,不會恐慌或是看不懂。

 

書後依據各大城市做大概導覽概況,附有非常多地圖,十分實用。甚至貼心的將每個城市的遊玩天數和景點安排做出了行程規劃,提供讀者們參考。
 

缺點是內容比較淺顯,如果需要比較詳盡的景點介紹與資訊,建議再搭配其他準備工具服用。對於自助入門、第一次前往義大利的旅行者們十分推薦。但對於對自助已有一定安排經驗,或是希望深度旅遊的讀者們,能再考慮。

 

2. ARUCO義大利小步旅 / MOOK墨刻出版

小步旅.jpg


網路上網友推薦到不行的旅遊書!

甚至在許多網路平台賣到缺貨XD 如此負盛名的書當然要想辦法買來瞧瞧!

本書就像手繪本一樣,非常精緻,書末還附有一本地圖,上頭把著名景點都標註上了(非常輕薄,我把地圖拆下跟著我一起旅行)。

 

內容主打的是無數私房秘密景點,像是當地人愛的小店、能夠和當地人交流體驗的tour,如何在義大利享受到旅行團絕對不可能去到、玩到的地方。(還會有許多對話框框教你如何跟義大利人對話,非常可愛)

 

但也是本書所提供的餐廳都很神秘,網路上資訊不多,使我不能有多方資料去了解書中介紹的景點是不是如同書中所說的如此美好,這部份讓我卻步了一點。如果沒有像我一樣太怕踩雷要求完美XD可以參考本書來個小冒險,相信也是很不賴的選擇!

 

奧地利篇
 

1. (自在旅行系列)維也納_奧地利 精英出版社

奧地利.jpeg


這本也是我這次旅行的愛書~~

 

非常多景點介紹和地圖,而且書薄輕便,讓我毫不猶豫把它帶進旅李箱一起旅行。書本一打開便是地鐵圖,第二頁是維也納市中心最熱鬧的地圖,它甚至貼心的幫你標注了所有熱門景點與著名的咖啡館。


最吸引人的部分莫過於滿滿的圖片,附隨著景點資訊、交通、價格與推薦的事物,使讀者能夠有非常充沛的資訊得以提供參考安排。
但要注意的是,這本書主打維也納,其他地區著墨甚少。而且若需要更深度的主題資料(例如大家都很關心的交通票券),還是需要讀者另外搜集更多資訊做足比較功課。

 


以上就是旅遊書籍的推薦以及分享啦。


為了打出這篇文章再次翻閱這些書籍,使我的心頭又開始癢了起來,當下旅行的畫面一一跳進腦海中活靈活現了一番。二十天實在太短了,還有好多地方還沒有拜訪、好多地方還沒完完全全的感受呀。

 

或許是時候再次規劃下一趟旅程了!(開開心心做大夢ing

 

 

IMG_6508.jpg

 

arrow
arrow

    陳米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